4920 


【影評】《大稻埕》(TWA-TIU-TIANN) by 鍵盤真人曇軒
引用自 http://cloudyhousetw.blogspot.com/2014/01/twa-tiu-tiann.html

看完《大稻埕》,內心很感謝葉天倫導演拍輯這部電影,先將所有的優缺點擱置一旁不論,觀影後內心是真的充斥著滿滿的熱血、歡笑以及愛台灣的情操。我喜歡歷史,雖然透過電影敘事去看歷史也無法還原真正的史實,但能看到有涉及台灣發展歷史的電影上映,內心是彭派的。雖然《大稻埕》是一部穿越電影,在歷史中穿插著虛構的劇情,但透過導演、透過主角佑熙,我們的視野被帶回到一百年前日治時代的台灣大稻埕,讓現代人去接受歷史軌跡的洗禮。

看看那曾經繁華的大稻埕,看看那台灣囝仔在日本人底下打拼生存,劇情中發生的事,對於自己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卻對台灣過往歷史的認識如此陌生而感慨。難怪有人說歷史事實都是虛構的,因為我們不可能知道真正的歷史,因為講述歷史的人選擇性說他想說的歷史,也導致我們從小所學的歷史是片面又虛假。電影中蔣渭水一出場,坐在我身旁的人還在互問這個人是誰,即便是我個人也只稱得上知其名,而不知其人。蔣渭水到底有什麼貢獻,確切地為了台灣人做了什麼事情,說實在的,我不知道。但電影反而告訴蔣渭水的些許事蹟。這也是我在觀影中感到很詭異的一點,我們對台灣的歷史到底知道了多少?也不意外為何鄉民會嘲諷說台灣人在國家認同上不一致,因為有兩大群人的歷史記憶是不同的,認知的東西本身就相異。

雖然愛台灣,但台灣電影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由其又是挑戰這種重視邏輯設定和歷史考據的歷史穿越電影,十分考驗導演和編劇的極限。電影整體而言是好的,但還是有些會被人挑剔地方。劇情中不少情節發展略為突兀和瑣碎,連貫性不足。四大主角中有三位受限於台語發音這一大障礙上(豬哥亮除外),配角們則沒有臭林呆的台語口音,雖然鄉民也喜歡嘲諷台語八點檔的本土劇又臭又長,但受過這動軋好幾百集起跳的台灣劇演員,演戲的底子實在沒有話講。配角們做為烘托電影氣氛是出色的,讓《大稻埕》這部電影即搞笑又歡樂又嚴肅。

看完電影後,過年批貨時必去的地方年貨大街,多了一種時光穿梭的感覺。一百前的台灣和一百年後的台灣,有讓台灣人找到自己的出路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大稻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