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大稻埕》你我錯過的那段黃金年代 by 小龍喵
引用自 http://blog.udn.com/SophieChan/10809520

要是對穿梭時空這檔事,認真的話,那你就輸了....要是對細節太苛求,那你會少掉很多觀影樂趣...《大稻埕》是一部你必須要看到最後一幕的賀歲歡樂片!

小時候在讀(背)歷史時,常會神遊,想像那些人們豐衣足食輝煌年代,看多了古裝連續劇常覺得自己生不逢時,怎麼自己不是生在那些年代,當商人好有趣,而讀書人只要考取功名,就可以飛黃騰達。每每有戰亂,總會有些偉大的人物,懷抱著的憂國憂民的情操...長大後才發現事情沒有那麼簡單,黑暗的那一面,總是記載在野史...

在看《大稻埕》這部片之前,我對大稻埕具體在哪以及歷史背景,可說是沒啥概念,因為課本沒有教,考試不會考,看完之後,回頭看介紹,才知道原來《大稻埕》是1920年代台灣最繁華的第一大城。而「日本皇太子蒞台」、「蔣渭水請願」…等等,則是台灣歷史上至關重要的大事(是說身為台灣人,卻完全不曾去注意這些,好像有點弱XD)

《大稻埕》音樂很好聽 ,歌也很棒,我很喜歡那段舞蹈片段,相當夢幻,很久沒有聽到林強的歌了,整部片撇開穿越話題,想想片中那個黃金年代距今也不過一百年...

過去穿越時空需要時光機,但那也只是科幻小說裏的產物,而近年來熱門的穿越劇,完全簡化了那些繁雜的手續,只要有心,不需要科學家,也不再需要《回到過去》的閃電助力,在《大稻埕》裏,只要簡單的步驟,隨時可以穿越百年,來去自如。

《大稻埕》裏頭的演員個個表現亮眼,雖然有些搞笑片段可以更誇張,但卻沒有,反而讓人覺得剛好不做作,甚至是低調得讓我有些訝異。隋棠不用提了,她的台語我不看字幕也聽得懂(才怪),簡嫚書真的好漂亮,而其中飾演林姓富商的兒子,特別吸睛,事後問了才知道是六月的老公李易,演技不提,除了一身白帥帥的西裝外,特別注意的原因主要是他有些神似小龍女啊(根本女版陳妍希),剛剛特別google了一下發現,之前其實就有人說陳妍希長得有點像李易。不過這是我第一次看他演的戲,所以我還是要說李易長得有點像陳妍希 XD。至於宥勝,由於我爸也叫 Yoshi,或許是有投射效果,對於他的表現我給了個「讚」!而豬哥亮就是豬哥亮,不需言語來形容。

《大稻埕》裏有幾幕,讓我看了感動到起雞皮疙瘩(至於是哪幾幕,自己進戲院看就知),年輕人要有目標,社會才會有進步,是說如果能夠回到過去,我會選擇回到「台灣錢淹腳目的70年代」。

回家時,我路經了總統府,但是今天的總統府是被衝撞的那一個,外頭站了一堆警察、憲兵,而不是我從小每年國慶看到都會想立正敬禮的那個... 從小生長在台北的我,就像沸水裏的青蛙,完全對於環境跟社會的改變默默的無感,新聞也是見怪不怪... 換個時空背景,100年前的大稻埕的人們,都比現在的我們有理想有抱負,或許該是時候想想如何從無感變得更積極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大稻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