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px-Chiang_Wei-shui  
蔣渭水被譽為「臺灣新文化運動之父」,是大稻埕極為重要的歷史人物之一。




大稻埕的歷史:蔣渭水


蔣渭水(1891年2月8日-1931年8月5日),字雪谷,台灣宜蘭人。為台灣日治時期醫師、民族運動者,台灣文化協會與台灣民眾黨的創立者,被視為最重要的日治時期反殖民運動運動領導領袖之一。

蔣渭水一生倡立4個影響全臺灣的事業;史上第一個全臺性的文化組織「臺灣文化協會」、第一份臺灣人的報紙《臺灣民報》、第一個具有現代意義的政黨「臺灣民眾黨」、第一個全臺性的工會組織「臺灣工友總聯盟」。

在這4個組織當中,發軔最早即是成立於1921年10月17日的臺灣文化協會。協會創立會則明列以「助長臺灣文化之發展為目的」,其一系列推展民眾文化提升之作為,舉凡發行文化會報、辦理文化義塾、舉辦文化講演團、設立文化書局、開辦各類知識講習會與夏季講習會等各類文化活動,不但為1920年代臺灣啟蒙運動之濫觴,同時更可視為20世紀臺灣「本土文化」與「世界文明」接軌的領先成就。

由是觀之,時人稱之為「文化頭」,且自比為「文化鐘鼓手」與「文協機關手」的蔣渭水,實堪稱為引領臺灣文化啟蒙的「臺灣新文化運動之父」。

蔣渭水父親蔣鴻彰在宜蘭城隍廟以命理為業,所以自幼熟習臺灣宗教民俗活動,其上有一位哥哥蔣來福,下有一位弟弟蔣渭川。他後來受業於宿儒張鏡光,接受私塾漢文教育,17歲就讀宜蘭公學校。20歲(1910年)考進臺灣總督府醫學校。

1912年(大正元年)蔣渭水與蘇樵山、黃調清、林錦生、曾慶福、杜聰明、李根盛、翁俊明等人相繼加入中國同盟會臺灣分會,之後曾經發電報至國際聯盟控訴日本妨礙中華民國之統一。1913年(大正2年),與同為醫學院學生的翁俊明、杜聰明密謀至北京暗殺袁世凱,但未能成功;1914年(大正3年)時曾鼓吹醫學院學生加入「臺灣同化會」,1915年(大正4年)以該屆第二名的成績畢業後,曾分發宜蘭醫院(現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實習一年,而後1916年(大正5年)即在臺北市大稻埕太平町(今延平北路)開設大安醫院。

於1917年取得宜蘭名酒甘泉老紅酒的代理權,開設春風得意樓,經常邀集醫師、學生與社會人士討論有關臺灣社會弊病與興革方法。 位於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31號的義美食品延平門市,原址為蔣渭水創辦的大安醫院。

1921年起蔣渭水開始參與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並時常從日本進口《臺灣青年》雜誌提供給青年學子,以啟蒙其自主意識;1921年(大正10年)結識林獻堂,並與其他同志成立臺灣文化協會,作為提倡民權之啟蒙運動的組織,並發表文章《臨床講義》,從醫師的角度針貶臺灣的各種「疾病」。 

從1921年蔣渭水響應議會請願運動後,漸漸成為一個本土運動者。總督府當局視蔣渭水為臺灣政治社會運動的「第一指導者」、「煽動民族反感」的強烈民族運動者。平日派有二名特務坐鎮文化書局監視;到民眾黨被禁止後增派四名特務;到蔣渭水的大眾葬時更派出八十名警吏。

1923年(大正12年)因治警事件被判刑4個月,以臺灣議會期成同盟會名義持旗向日本太子請願,為臺灣人因政治請願被拘禁的第一人。1925年又因反抗總督政令被囚禁4個月,兩次入獄被監禁144天。蔣渭水一生受日本方面拘捕、囚禁達十餘次之多。

1926年(昭和元年)蔣渭水在大安醫院旁開設文化書局,販售當代先進思潮的書籍。

1927年(昭和2年)臺灣文化協會卻因為左右派的路線之爭而告分裂,之後蔣渭水成立臺灣民眾黨,出任中央常務委員兼掌財政部長。臺灣民眾黨主張爭取地方自治、提倡言論自由,是臺灣第一個有現代化性質的政黨。

成立政黨之後,於1928年(昭和3年)籌組臺灣工友總聯盟,並擔任顧問,且與臺灣農民組合聯合進行階級鬥爭,但是蔣渭水的行為受到黨內右派所批判。 1930年林獻堂、蔡培火、葉榮鍾等人退黨並籌組臺灣地方自治聯盟。臺灣民眾黨不只一次向國際聯盟控訴日本在臺灣販賣鴉片特許制與霧社事件,逼使日本政府採取醫療措施,讓臺灣的情況得到國際的注意。

蔣渭水紀念公園的蔣渭水銅像,取材於1931年2月21日臺灣民眾黨解散後,與同志在黨部前的留影。 蔣渭水深受孫文學說影響,孫文領導時期的國民黨聯俄納共、扶助工農的主張也深深影響了臺灣民眾黨的走向,在謝春木、蔣渭水等人主導之下逐漸往農工運動邁進,所以在1931年(昭和6年)被臺灣總督府勒令解散。

總督府當局對臺灣政治社會運動的「第一指導者」- 蔣渭水,他俱有能「煽動民族反感」的強烈民族運動者,視為眼中釘,便利用分化與孤立來對付,平日派有二名特務坐鎮文化書局監視;到民眾黨被禁止後增派四名特務;到蔣渭水的大眾葬時更派出八十名警吏。 

1931年8月5日蔣渭水因傷寒病逝於臺北醫院,時年41歲。

逝世時的境況,他的革命戰友張晴川形容是「傷心身外一無餘,剩得蕭條數卷書,兒女遺孤猶在讀,親朋同志痛何如」,留下弱妻與稚子,租來的房舍被追討,連家中唯一值錢的電話也被抵債,遺眷靠同志捐贈的奠儀生活,不安定的生活,使許多第一手的資料散失,難以找尋。 臨終前立下遺囑如下:「臺灣革命社會運動,已進入第三期,無產階級的勝利迫在眉睫。 凡我青年同志須極力奮鬥,而舊同志要加倍團結, 積極的援助青年同志,期望為同胞解放而努力」 

1931年,8月23日上年8點30分在臺北永樂町通(今迪化街)永樂座舉行「故 蔣渭水先生之臺灣大眾葬儀」,場內中央有蔣渭水先生之遺像,二旁有「精神不死」、「遺訓猶在」、「大眾干城」、「解放鬥將」及以大眾為詞首的輓聯:「大義受大名 生據大安作營陣 死埋大直 大夢誰先覺 ;眾民歸眾望 功憑眾志以成城 力排眾難 眾醉君獨醒」

五千餘人聞訊趕來參加大眾葬送別,並有從南京、廣州、上海、廈門與日本的東京、京都各地來的弔慰電文二百餘件,10點30分移靈,以「故 蔣渭水先生之臺灣大眾葬儀」之大靈旂引導。移靈時天突降大雨,送葬群眾無人退避,靈旂之後有音樂隊、弔軸、輓聯、花環、靈車。有80名工友團青年在護衛靈車,又有80名青年整理隊伍。儀委員護靈4人一排而行,工友聯盟數百名手持白旂、民眾黨同志、工總、商總及一般會眾隨後,計有五千人,安葬於大直的大直山公墓。

1942年,臺灣捲入日本軍部發動的大東亞戰爭,大直山公墓被徵為要塞,蔣渭水骨灰罈被迫遷移,安放在關渡慈航寺10年。

1952年(民國41年)蔣渭水先生的舊同志陳其昌、白成枝印刊《蔣渭水遺集》,募款捐建,遷葬於臺北六張犁芳蘭山麓,蔣渭水先烈紀念塔上,鐫刻遺囑,墓碑由當時陳誠副總統題字,下方刻著遺囑:「臺灣革命運動,業已進入第三期,吾人預期之勝利亦迫在眉睫,凡我同志務須不屈不撓極力奮鬥,而舊同志尤須倍加團結,積極的援助青年同志,鞏固吾人精神力量,為同胞解放努力,是所至囑。」

資料參考: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大稻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