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967_518556184923728_2047635568_o 


「沒有歷史,哪有你?」 by 汪秀枝

引用自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18556184923728&id=100003080524623&set=ms.518559708256709.518556184923728.518534518259228.518524358260244.bps.a.105636796215671.12616.100003080524623&source=48



「沒有歷史,哪有你?」豬哥亮在戲裡的這句台詞,老老實實地點醒了所有人;確實,台灣的歷史是不能被漠視、被遺忘的,尤其身為被台灣這塊土地孕育的台灣人,我們對土地的歸屬感是根、愛台灣的心是籽,從前如此,如今亦然。

國片從「海角七號」作為起始,越拍越起色,新年賀歲也好、娛樂也罷,那些從中領悟的韻味,其實都有異曲同工之妙。那年,我在魏德聖的「賽德克•巴萊」看見了不願受日本人屈辱的原住民精神,那是彩虹橋彼端對祖靈、對福爾摩沙的敬仰,不難感受魏德聖將對台灣土地的精神延續到兩部影片其中;那年,鈕承澤的「艋舺」,將昔日繁華的萬華呈現於銀幕,一世兄弟間的情誼四溢,雖不比魏德聖將台灣歷史分量置入其中,亦完整的呈現了那個年代台北繁華的模樣;前年,葉天倫的「雞排英雄」,以小蝦米也能戰鯨魚的台灣小民的精神發揚,把「夜市」這個台灣獨有的觀光盛業,以更細微的角度去臨摹,而你我在這樣夜市攤販大戰政府官員的劇情中,能因為豬哥亮的演出,而不感到憤怒和壓抑。你能發現台灣人的精神是「團結」,是一種「甘苦人的心聲」。


「大稻埕」這部葉天倫自「雞排英雄」後又一部的賀歲國片,若是以進影院笑笑的心態來觀賞,我認為其實很難感受到葉天倫想表達的精神;宥勝、簡嫚書、李易等新生代演員,為影片注入了當年台灣青年的熱血沸騰,然而,以大稻埕為故事背景,劇組漂亮的表現了當時黃金年代的繁榮,被日本殖民的日子裡,在歷史的記載下,確實看見了進步、看見了日益的繁榮,有些人接受日本的文化教育,有些則不願被感化,那不是不願進步,而是不願成為「二等」的堅忍之心。

其實電影總有個迷人的愛情故事、一段悲慼的過去、更有個將故事活現的角色,我認為在劇中飾演「蔣渭水」的李李仁,最屬要角,李李仁的精湛演技,把蔣渭水這般英雄的樣貌詮釋得宜,然對於年輕一代的觀眾,對蔣渭水的認識不深,他是那被囚禁自由的年代,勇敢為台灣發聲的英雄,倘若讓這個角色的故事再更加延伸與刻畫,會更助益於這段抗日事件的詮釋;男主角宥勝穿越時空參與了日本殖民的歷史,與女主角的相識相戀到分離,毋庸置疑的演技讓情感全全到位,反觀豬哥亮與隋棠的配襯亮眼,近乎要吃掉男女主角,尤其每每豬哥亮的演出都能與他現實故事結合,將台語的口氣、俚語活現其中,隋棠自「犀利人妻」後的演技讓人讚嘆,片中除了展現阿純的悲慼過去的哭戲,更多了點娛樂與笑料。

這部片將1920年代台灣人的故事與心聲再一次的說出來,莫忘我們今日的繁榮,是前人對身為台灣人的驕傲與不認輸。大膽的説,在歷史的呈現,還差了那麼一點,日本警察對台人的壓制過於輕描,街景上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也差了那麼一味,豬哥亮等人雖將影片鑲嵌了更多笑料,卻讓人將正視歷史的心暫緩了些。歷史的重置是能激勵人心的,更深的刻畫,倒也能刻骨銘心。「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蔣渭水先生的遺訓為影片做結,而大稻埕的故事是台灣子民不能忘的歷史,是對土地的認同與愛護,那是愛國的精神。我想,葉天倫將其以詼諧參入歷史,讓這句台灣人莫忘的遺訓,貫穿其中,在一次埋藏你我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大稻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