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_67  
比葉天倫小3歲的葉丹青,外表看來清秀安靜,卻同時扛起「大稻埕」的編劇與監製二職。(海鵬提供)


【自由時報 2014-01-25】葉天倫打造大稻埕 妹妹葉丹青幕後寫手

記者封以恩/台北報導

從「雞排英雄」、「含笑食堂」到即將上映的賀歲大片「大稻埕」,導演葉天倫的招牌已然逐漸成形,而與他一起打造動人故事的編劇,正是他的親妹妹葉丹青。

兄妹常吵架 吵完還能同桌吃飯
葉丹青與葉天倫兄妹為「大稻埕」這個故事構思數年,到劇本階段也前後寫了兩年,當初會想寫這樣的故事,一方面是身為「大稻埕」人的使命,一方面也是因為大稻埕之於整個台灣文化的重要性。葉丹青笑說與哥哥在一起工作前其實「不熟」,這幾年才因共同創作更了解彼此,「我們常吵架,吵完了還是坐下來一起吃飯」,展現兩人既是家人也是工作夥伴的情感。

李安一席話 發覺創作不能自溺
葉丹青透露在2012年「少年Pi的奇幻漂流」台北首映時,曾有幸與李安聊天,李安告訴她在創作時,許多作者會往自己的心裡挖,逆著毛觸碰最深的自己,但那是很危險的,因為觀眾來看電影,是希望從電影中看見「自己」,而非創作者,所以作者其實應該要順著毛檢視內在,才能更靠近觀眾。這一席話對當時的她有如醍醐灌頂,了解到創作不能「自溺」。

葉丹青感謝李安的無私分享,了解到台灣電影需要更多不同的格局。於是年紀尚輕的她,才能創作出「大稻埕」這部有大時代感又帶著詼諧特質的劇本,可望打開賀歲電影的另一種眼界。

創作大稻埕 相關書籍看了30本
對比哥哥從學生時代就調皮愛玩又參與各種社團的外向性格,葉丹青坦承自己比較乖,北藝大畢業後就投入家族事業,比哥哥還早「入行」,從製片到劇本創作,她把每一個劇本都當成下一個的練習,葉丹青在寫「大稻埕」前至少看過30幾本以上的相關書籍,自認沒有文史底子的她,謙稱記性很差,看完資料多半就會忘記,但這也讓她在創作時能丟開包袱,感受角色在劇本時空裡的「呼吸」。

600_68  
豬哥亮(左)是「大稻埕」的靈魂人物,也是葉丹青寫劇本時的靈感來源。(海鵬提供)

拜豬哥亮所賜 下筆耍狠更大膽
「大稻埕」中的靈魂人物豬哥亮也是葉丹青創作時的「老師」,因為豬哥亮太了解觀眾要的東西,曾經跟她說:「妳要狠一點,把觀眾的心拆下來,丟進水溝裡洗一洗再裝回去!」這讓她學著下筆要更大膽,才能讓觀眾被撞擊。

葉丹青透露目前有很多其他故事在醞釀中,但她特別想寫Happy Ending的劇本,像是好萊塢所謂的「約會電影」,因為這是個看似簡單卻很難寫好的類型,又有溫暖人心的作用,「電子情書」就是最好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大稻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