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 
霞海城隍爺渡台已一百八十餘年,是大稻埕十分重要的廟宇,為國家三級古蹟。




大稻埕導覽:霞海城隍廟

城隍的由來

「城隍」本來是古代神話中守護城池的神,後來成為祈雨鎮災、鏟惡除兇、護國保邦及管理亡魂之神,神性正直,掌管陰陽兩界,彰顯善良,懲罰惡徒,深得民眾的信仰和敬畏。禮記禮運篇記載:「天子大腊八,水庸居第七」,意思是說天子每年歲末要祭祀八位神衹,而第七位祭祀的是城隍,故最初僅有天子可以祭拜城隍。城隍塑像供人膜拜,是始於三國時代的吳國。


台北霞海城隍廟

台北霞海城隍廟位於台北市迪化街一段61號,是內政部核定的三級古蹟,與慈聖宮,法主公廟合稱大稻埕的三大廟宇。霞海城隍廟原為福建泉州府同安縣下店鄉海邊厝五鄉庄居民的守護神,清朝康熙元年,御賜臨海門匾額。而因下店鄉又名霞城,而祖廟又設於霞城的臨海門旁,所以渡海來台以後便稱為台北霞海城隍。

台北霞海城隍廟雖然名聞全台,卻一直守著四六坪的廟地並未擴建,最初固然受地方財力所限導致,雖然後來大稻埕一帶的商賈曾一度執台灣經濟牛耳,但仍然未予擴建,只因為其地為雞母穴,有如母雞保護小雞般,百年來大稻埕的士農工商都承蒙霞海城隍爺的保佑,致生意興隆、財源廣進,事事平安順利,可說是廟愈小則愈發。



永續的傳承

如今霞海城隍爺渡台已一百八十餘年,遙想從八甲庄至大稻埕諸多前輩鄉賢,為了地方平安,信仰虔敬,種種建設出錢出力,建廟迄今,益感冰淵之懼,創建維艱,為本廟將來發展,尤盼各方人士,時惠支持合作,使得發揚光大,佑民福國,合境康寧,城隍尊神之靈赫福澤永存,恆為地方之庇佑。

資料參考:霞海城隍廟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大稻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