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電影版頭-製作篇-2ver.png 


關於電影《大稻埕》:製作篇

新春過年檔,兵家必爭。

曾以《雞排英雄》開出全台一億四千萬票房紅盤的導演葉天倫,歷經四年時間籌備,集資兩億,鎖定農曆新年黃金檔,推出最新大片《大稻埕》。時空跨越100年,全片構想奇特,以天馬行空的故事當主軸,以講究的「歷史考據」當背景,以精緻的「文化還原」做氛圍,展現了賀歲片少有的用心與格局。

20世紀初葉,大稻埕繼艋舺之後,成為台灣第一大城;《大稻埕》電影設定成時代背景的1920年代,大稻埕不但繁華富庶,人文薈萃,更是「新文化運動」的啟蒙地,對整個台灣社會的變遷,影響甚大。

電影裡頭,一個現代年輕人在古蹟導覽時意外地回到過去,實際體會了100年前青春的熱血與昂揚,甚至捲進入了「日本皇太子蒞台」…等等歷史事件中。

葉天倫一家三代,世居大稻埕迪化街一帶;大稻埕放眼可見的文藝古蹟,以及歷史傳承的意涵,對於他,從小就充滿著神奇的魔力;大稻埕的情節構思,老早在《雞排英雄》前就已具體成形,但因為規模太大,花了整整四年時間,投注了極可觀的財力,人力,心力,終於開拍。

做為第一部以大稻埕做為創作主幹的大型台灣電影,《大稻埕》在籌備過程中受到極大的關切,以及各方的支持襄助;包括:蔣渭水、郭雪湖等家族的寶貴史料,台北市政府觀光局提供了大稻埕碼頭的「唐山古帆船」配合拍攝,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協助還原大稻埕昔日景觀、大稻埕當地100年歷史的獅陣、軒社(陣頭)…等。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47年前好萊塢大導演率史提夫麥昆、甘蒂絲柏根等巨星來台拍攝《聖保羅砲艇》造成轟動,當時做為主景之一的古厝,也將在《大稻埕》中呈現獨特而珍貴的的古典風華。

再加上百年前大街的重整、日本皇太子蒞台的豪華禮車…,以及大量的電腦特效;戲還沒開拍,在籌備階段,已經無止盡地花了許多倍於其他電影的製作預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大稻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